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南京东南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配电系统、驾控台、主机遥控、机舱监测与报警、柴油机配件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余部长
  • 电话:025-57700077
  • 邮件:sales@secorp.cn
  • 传真:025-58848466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产新型高效无毒船用SCR系统研发悄然推进
新闻中心
国产新型高效无毒船用SCR系统研发悄然推进
发布时间:2015-10-09        浏览次数:530        返回列表
   记者近日从南京东南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祝社民技术团队共同开展的国产新型高效无毒催化剂船舶柴油机尾气脱硝装置研发,已进入实机验证试验阶段。预计该装置验证试验将于10月底全面结束,明年年初便可推向市场。
  新型高效无毒催化剂尾气脱销装置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主要由尿素供给与喷射装置、反应器、电子控制单元等部分组成。反应器采用多点监测方式,通过控制系统及时修正相关数据;催化剂采用祝社民技术团队自主创新的稀土基催化剂技术,把稀土材料和催化剂载体融为一体,为无毒无害的稀土复合物,体积小,使用寿命长,脱硝效率高,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稀土基催化剂已在国内工业脱硝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脱硝效率超过92%,可完全替代现在实现商用的由国外技术支持的有毒钒钛体系催化剂。
  随着整个社会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国际上对船舶尾气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66 届会议(MEPC 66)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新造船安装的柴油机必须达到Tier Ⅲ排放标准,以实现大幅减少船用柴油机氮氧化物排放的目标。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采用SCR系统装置是船舶达到Tier Ⅲ排放标准的有效途径。SCR系统的核心是催化剂,SCR设备的运行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催化剂的寿命。在稀土基催化剂面世之前,国内外均采用钒钛体系催化剂,含有剧毒五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在水中有相当的溶解度,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皮肤产生严重损害,长期接触可引起支气管炎、视力障碍、肾损害等。这种脱硝催化剂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污染,而且废弃后也会形成二次污染。现阶段国内还没有一家有资质的企业能够对失效的钒钛体系催化剂进行无害化处理。国家环保部门已将失效钒钛催化剂列为危险类物质,山东等地已相继出台地方法规,禁止使用含有毒钒钛体系催化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就意味着,今后使用钒钛体系催化剂的船舶不得驶入禁止使用钒钛体系催化剂的地区,国内船用SCR 装置生产厂家对此要有所准备。